2017/08/07

20170807(一) 波浪理論在操作上的反思

20170807() 波浪理論在操作上的反思
資料:金十數據     ...  smithpan  
 http://www.copywinner.org/2017/08/20170807.html

跟道氏理論一樣,波浪理論的本質都在於研究市場結構性運動及其自然規律。
這裡的形態是指波浪的形狀及結構,當初艾略特就是根據價格走勢形態創立了波浪理論。

初次接觸波浪理論的交易者,都會認為它過於玄妙,但其實這個理論的基礎相當簡單。只是運用在實戰用法上,它的有效性,因人而易了。

今天不談它的核心理論,我想,也沒有幾個人願意閱讀冗長的理論性的介紹貼文,讀者有興趣研究的人,可以在網上爬爬文。這裡不再贅述。

我認為從波浪理論去反面思考,怎麼破除使用上的迷思,勿蹈交易雷區,才是有助操作上最重要的事。

波浪理論示意圖如下:


反思:波浪理論的用法及缺陷

一、掌握了這些不同波浪的特色及浪與浪之間的關係,是不是就真的能夠準確預測未來價格走勢並進行操作呢?在實戰中,相信許多交易者都發現了,回過頭來看總是很簡單,價格走勢總能符合波浪理論的解釋,但如果在形成過程中去數浪、去預測目標價位,就會發現波浪理論的應用過於靈活,太多不確定性。

二、數浪本身就是一個難題,都說第一浪在底部,但真正的第一浪到底從哪裡開始?這個定義十分模糊。即使不違背波浪理論的基本原則,數浪本身就有多種數法,容易數著數著就不知道身居何處了。

三、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根據浪與浪之間的比例關係尋找目標價位也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過分主觀的預測會讓交易者在判斷趨勢時有強烈心理暗示,導致進入誤區而虧損甚至爆倉。

四、當然,波浪理論具有致命的缺陷,但也並非百無一用,有不少高手參透波浪理論後將其作用發揮得淋漓盡致。在實戰過程中,交易者一般要注意以下要點:

切勿過分沉迷於數浪。波浪形態與構成是基礎,但不能過分沉迷於此,否則畫得再漂亮都是枉然。有波浪高手如此說:數得清就數,數不清就等,越簡單越好。

適合趨勢行情品種。當一個品種走勢淩亂且沒有方向時,那就放棄數浪,放棄使用這個理論。

③波浪理論是描繪市場走勢知識工具,跟基本面一樣屬於戰略層面的,而我們熟知各種形態、K線、指標等都屬於戰術層面,兩者缺一不可。


End

… smith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