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2

20160203「日元」又貶值了! 安倍三支箭後開啟細胞自毀程序,接踵而來的卻是全球性通縮?!

參考資料:licai.comMQL5.com
20160203 「日元」又貶值了(如圖示),安倍三支箭後開啟細胞自毀程序,接踵而來的卻是全球性通縮?
     近日以來,隔鄰的日本傳來大消息,日本進入負利率了。日本央行表示,從今年2016216日起對經常賬戶採用三層利率體系。包括正利率、零利率和負利率。銀行間無擔保隔夜拆借利率依然是0.1%,零利率適用於銀行的法定準備金,負利率適用於超額準備金賬戶。日本央行說,這麼設計是跟歐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學的,主要是為了確保銀行業利潤“過度下降”。
    
        這是安倍上台後作出的又一個故事,之前他一直宣揚三支箭理論,也就是印錢、花錢、然後就是指導你們花錢。說的文藝點就是大膽的貨幣政策、大搞基礎建設投資。前兩招很明顯就是為了讓貨幣貶值,然後日本製造業出口就重新獲得優勢了,但看看匯率就知道,安倍先生確實完成了第一步,就是讓匯率貶值,日元從當時的80日元兌換1美元,現在已經貶值到了120日元兌1美元,貶值幅度達到5成。安倍印錢和花錢的速度可見一斑,但是日本經濟又怎麼樣了呢?日本GDP2012年的5.9萬億,跌落到現在的4.6萬億。2012年的時候GDP增長率大約還在2%以上,而到現在日本政府自己預測,2016年的GDP也只有1.7%。換句話說,安倍把老百姓的財富減少了50%,把日本的購買力降低了一半,但並沒有讓日本經濟好起來。

CW富智贏家認為購買力下降,即是財富變相的縮水,人們更會緊縮消費支出。這種情況下,物價非常難以全面上漲,除非是輸入型通脹:石油、進口食品等因為日元貶值而漲價(近期日本物價上漲的主要動力,其核心CPI仍然只有1%)。這時候,傷害的是普通低端消費者的利益,其它供給過剩的產品仍然難以漲價。反倒是讓居民、特別是老年人的存款大幅縮水,被迫拿出來買股票、或者消費,這才是安倍真實的目的之一,就是通過印鈔實現財富的二次分配。那為什麼日本物價就是不漲?,這必須從1990年代開始講起,日本就瘋狂印錢,目前其央行資產負債表超過2.5萬億美金,金融危機以來更是擴張了150%以上,佔GDP之比超過56%、為全球最高,但是,日本的物價、房價長期維持在2%以下,甚至多年都是負增長。CW富智贏家深究原因,其實就是日本人全國的淨資產主要在老百姓尤其是老人家手裡,即使他們存錢卻不願花錢,寧可存在負利率的銀行或購買零利率的國債,也不願意消費,更遑論投資了。可想而知,投放的資金渠道太少,如何納入經濟(供需)大循環呢?這就是物價難以上漲的主要原因了。

CW富智贏家搜尋經濟學理得知,所謂物價,究其實取決於供求關係,唯有供不應求的時候才能導致物價上漲,否則只是印鈔沒有實際意義。比如,據統計,日本的房屋有近七分之一是空置房,特別是北海道等非核心區,大量房屋被遺棄,房價為什麼要漲?再比如日本的汽車,由於其普及率很高,且居民收入增速不快,目前日本銷量最好的汽車就是豐田AQUA、本田FIT這樣的小型車,微型車在前三大暢銷車中佔據兩個,其總銷量也停留在500萬左右難以提升……。這是明顯係供給過於需求的近因,也是目前日本即將發生通貨緊縮隱憂的遠因了。

CW富智贏家審慎推論總結,日本政府瘋狂的印鈔最多只能讓股票等風險資產價格上漲,但是無力刺激房地產、汽車等供給過剩的產品漲價。其實,這種現象不僅僅在日本出現,歐洲、美國、中國都漸次出現了類似的現象,這莫非是隱含著本世紀中葉以前即將發生全球性大通縮來臨的前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