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

21070724(一) 如何交易入市 ?

21070724() 如何交易入市  ? 

今日20170724() EURUSD H1 歐美兌

我們都知道外匯市場全天候24小時運行,大部分信息行情,是由圍繞政經及利率周圍的新聞發布,所點燃觸發的。因此,我們必須衡量大多數人在任何特定時刻所關心的信息。上週我們看到歐元/美元受到重大衝擊,因為同時出現了幾個基本因素。通常會引起支阻水平,被一次性激發核反應般拋售潮,形成的主要趨勢逆反轉。

反彈的水平通常非常集中在市場推動者的建倉區位,並引起了市場廣泛關注。當交易人們看到這些水平受到打擊時,他們力圖以反轉的形式繼續作出價格反應(平倉同時反向建倉),如果整體市場條件一致,軋空殺多可能持續數百點以上的大行情。

眾所周知,每日交易量高達5兆美元的外匯市場,零售商的頭寸佔總交易人口的比例極小。所以,作為為自己工作的個人,我們必須認識到大多數散戶交易者才是我們交易的對手,大部份時期他們都是盲眾,此時也和我們自己同樣面臨,正在考慮下一步如何交易入市!

主要機構的交易商負責控制外匯市場的日常造市運作,需要每天實現績效目標。因為他們並不都是在同一家銀行工作,而是分散在全球各地,他們亦是我們交易的對手,所以我們必須做的就是對能夠發生巨大變化的幕後事件進行一個基本的評估,尤其在市場發生變化之前。

在思考最基本的邏輯和推理方面,對於許多人來說,行情漲跌的起勢頭是建立倉位獲利空間最多的關鍵。主要機構的交易商他們也需要和其他散戶交易人一樣在圖表上,試圖去了解什麼或為什麼「價格行為方式」是導致獲得成功交易的最可能的結果。惟一不同是,主要機構交易商及大型銀行一樣,擁有第一手掌握市場資訊的優勢與能力,普通交易人如同盲眾一般,是無法望及項背的。

以衍生品等形式開發許多金融商品問市以來,主要機構的交易商身為造市商角色是市場的推動者,以實現波動的價格行為; 其中實現價格發現機能,大都是在場外市場上發生的,當然也有基本面因素發揮作用。這些信息可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隨著市場推動者希望實現某些目標,價格水平可能會昇降,所以我們必須腳步跟上,決定是否偏好掌握某種情況,以最佳條件(適時適價)參與市場交易入市。

圖表:示意圖


外匯匯價圖表上水平支持和阻力水平顯示,事後看圖說故事,每個人都可以看到的市場反應出支阻水平。試想,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看到在同一圖表上的支阻水平,那麼,每個有能力把握機會的交易人都可以獲利的。但在行情向右開展當前,機構交易者比大部份散戶交易人更有能力掌握交易機會,別忘了!他們是造市商亦是價格行為的推動者,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績效很好的主要原因。

我個人不喜歡使用指數指標,因為儘管指標可能會給我們一個信號持續很長時間,但這個長線的建倉位置可能也在長期間的震盪下,反覆發出新信號,在資金水位劣勢與心理壓力的折磨,隨時壓縮利潤的空間,均不利小資金投資交易人。所以指標的市場影響力正在縮小,一個不爭事實顯示,市場流行某些趨勢通道和其他演算法開發的指標也是如此。

但是我們所處的情況是:我們看不到居於領先優勢的交易商及銀行部位頭寸,所以我們不知道這些倉位動向目標是什麼?如果把外匯交易視同黑盒子交易一樣,那麼,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看待下一步呢?答案別無他法,是我們使用我們自己建構的交易優勢,它包括以下基本內容:

1
、建構適合自己的交易系統,依據交易計畫,落實交易策略,執行交易規則。

2
、揣摹市場大多數交易者正在關注什麼,以及哪些關鍵領域將提供某些有利可圖的機會。

3
、如果我們與所有市場交易人站不在同一有利方向,現實可能結果不會讓獲利目標得到滿足,須識時務採取斷然行動的執行力。

3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倘若這些市場條件可能隨時改變,我們必須做好出入市的交易準備。

4
、交易時,先預見不利發生時該怎麼辦。毋恃敵(不利)之不來,正恃吾有以待之,乃成功之道。

千萬要記得迴避人性弱點,它對交易的破壞既大且深。尤其在交易中,自信以某種方式對價格行為作出預判,並不是件好事。我們想預測發生了什麼,我們希望交易決定在所有時間都是正確的,但這是不可能的。我們沒有辦法讀取全球所有交易員部位的全部訊息,也沒有辦法知道在下一個轉折點將會發生什麼?

保持彈性,面對市場各種可能性,盈利伴隨損失的正確交易心態。

在貨幣市場運動方面, 當日內基本數據發布像是催化劑,掌握方向的交易者可以輕鬆賺錢,其中依新聞交易獲利績效亮眼,我們從市場上廣泛的新聞交易者得知,利用這種情況獲利,已成為趨之若騖日內交易者的主流操作。他們只是和其他廣大交易人一樣,在做同樣的事情,買與賣而已, 但是,我認為新聞交易除了需要洞查機先與膽勢過人之外,更需要良好的交易心理素質與交易策略。

End

… smith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