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0

20161220(二)外匯交易的重要指標-美元指數

20161220(二)外匯交易的重要指標-美元指數

美元是當今所有貨幣中最強的強勢貨幣,各國的外匯儲備中最主要的外匯是美元,在國際市場上,絕大多數商品是以美元標價的。因此,美元的動向和漲跌是所有交易者最關心的事項。這時就需要一個反映美元在外匯市場上整體強弱的指標,即美元指數。

CopyWinner富智贏家网(每天更新)外匯交易訊息與操作線圖  http://www.a102s.com/news/211-copywinner.html  



美元指數的即時資料(即ICE美元指數期貨所對應的現貨價格)由路透社根據構成美元指數的各成分貨幣的即時匯率每隔約15秒更新一次。計算時使用路透社統計的該貨幣的最高買入價和賣出價的平均值。計算結果傳給美國洲際交易所,再由交易所分發給各資料提供商。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即USDX),是綜合反映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的匯率情況的指標,用來衡量美元對一攬子貨幣的匯率變化程度。它通過計算美元和對選定的一攬子貨幣的綜合的變化率,來衡量美元的強弱程度,從而間接反映美國的出口競爭能力和進口成本的變動情況。

美元指數成分貨幣占比

首先讓我們來瞭解一下洲際交易所美元指數成分貨幣占比,首當其衝占比超過50%的便是歐元。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歐盟區有超過15個國家在使用歐元,其使用幅度是最大的,同時歐元也被部分人認為是世界第二大儲備貨幣。而排第二名的日本則是全球最大經濟體之一。排在其後的還有英鎊等貨幣。

美元指數對外匯交易的影響
由上可知,美元與歐元、日元等貨幣關係密切,美元指數走勢與所對應貨幣基本呈反比,美元指數的下跌代表美元價值與其他所有貨幣的平均值相比出現下跌(美元走弱),而美元指數上漲則代表該貨幣對比其他所有貨幣的平均值出現上漲。這一指數反應的是一項籠統值。那麼我們是否還有必要關注該指數呢?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美元指數對我們的市場基本面長期分析非常有幫助,尤其在關注經濟週期時。另外該指數也能被用來尋找關聯市場間背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