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7

20161227金融史上從來沒有像二○一六年這般,一口氣碰上三隻黑天鵝後居然還能走多頭 !

20161227金融史上從來沒有像二○一六年這般,一口氣碰上三隻黑天鵝後居然還能走多頭 !
摘自先探投資週刊作者魏聖峰
CopyWinner富智贏家网(每天更新)外匯交易訊息與操作線圖  http://www.a102s.com/news/211-copywinner.html  
CW網站 除原創圖文外,係互聯網搜集,請獨立酌參 !


金融史上從來沒有像二一六年這般,一口氣碰上三隻黑天鵝後居然還能走多頭。川普選上美國總統並提出新政方針後,華爾街市場突然對未來美國經濟前景保持樂觀態度,美國成為吸金市場。在強勢美元的壓力下,新興市場股匯市恐將失血。展望明年的全球股匯市,美股仍是多頭火車頭,假如美股是因為強勢美元帶動的資金行情,新興市場跟漲機率有限,但若美股反轉下跌時,新興市場卻容易跟跌。
美元指數預估明年續走強
美元指數將是貫穿二一七年影響全球股匯市和資金流向的重要變數。這波美元指數從九月份低點至今的漲幅已達到九.二五%,同期間歐元兌美元貶值七.四五%、日圓兌美元貶值十二.九三%,英鎊兌美元貶值六.四六%,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三.九六%。美元指數已經碰到一三點以上,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來到二.六%,而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卻還在QE,明年聯準會有可能升息三次,加上川普新政所拉抬的通膨風險上揚。諸多因素加總起來,在明年德國選舉前夕美元指數都不太可能走弱。
明年歐元區將面臨荷蘭、法國與德國大選,從最新民調推測,只有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連任機率較高,荷蘭與法國現任執政黨敗選機率高,而是以主張脫歐派的政黨勝算較高,歐盟又將面臨完整性的考驗。歐元區政治風險攀升,不利歐元匯價表現。二十日德國發生卡車恐怖攻擊事件,對梅克爾的選情是個考驗,這次恐攻事件讓歐元兌美元貶破一.四美元支撐。
十年期美債二.七五%警訊
川普勝選至今,讓道瓊工業指數站上一九○○○點的歷史高點,預料短期內甚至有機會看到兩萬點以上的行情。現在正值歐美市場的年底採購旺季,美國內需經濟表現強勢,法人的作帳通常作到當年度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今年底這波行情是因為川普勝選所引發的漲勢,新總統與華爾街市場的蜜月期仍在,預期這波美股高點應該會落在川普就職日的前一、二周見到高點。
屆時美股利多出盡壓力變大,明年上半年美股和國際股市大有可能陷入回檔修正。畢竟這波美股漲幅已大,道瓊工業指數今年漲幅已超過十四%,S&P 500指數今年漲幅也超過一成,且S&P 500指數的平均本益比已達二一.二八倍,從美國大選後,道瓊工業指數已經連續十七次創下歷史新高。不論從什麼角度來看,現在的美股都位處高檔,明年美國企業面臨強勢美元效應下是否出現匯兌損失,讓企業獲利進一步大成長的機率不高,加上今年所累積的漲幅,都可能美國明年上半年美股呈現大區間波段震盪的機率高。
高盛證券近期提出警告,一旦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揚到二.七五%,或十年期德債殖利率上揚到.七五~一%時,就會對股市產生資金排擠效應。屆時市場會發現債市的收益率會比股市的股息殖利率高出甚多,而股市已在歷史高檔附近,因而在股市引發獲利了結賣壓。所以當債市殖利率高出股息殖利率有落差時,資金可能從股市回流債市,而打亂美股多頭的腳步。

歐元走空壓力大
歐元有秩序性的貶值,對德國企業最有利。明年歐股和美股仍高度相關,觀察德國股市在這波美股創新高過程中能否突破去年高點的一二三九點以上的天價。如能再創天價,明年德股可能維持在年線以上高姿態整理的機會較大。德股目前的年線和三年線分別在一一八三點和一二二八點,未來的回檔過程如能在年線和三年線上下整理,整理下緣如能守住九千點就是強勢整理。影響歐股最大因素仍是政治,若梅克爾九月能連任成功,德股可望有慶祝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