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1

20170621(三) 趨勢交易中,交易者喜歡結合趨勢線,那趨勢線到底要怎麼畫?

 世界投資大師 -全球金融大鰐  " 索羅斯 " 投資本身沒有風險,失控的投資才有風險 ! 
 華裔鋼琴家  外匯交易大師  " 韓祖平 " 交易是一種生活方式,交易是博弈的藝術 ! 
 富智赢家團隊  " 交易贏家":正期望收益的概率優勢交易,轉換成為金錢報酬的過程 ! 
   http://www.copywinner.org  CopyWinner富智贏家网 除原創圖文外, 係互聯網搜集, 請參卓  ! 

20170621() 趨勢交易中,交易者喜歡結合趨勢線,那趨勢線到底要怎麼畫?
http://www.copywinner.org/2017/06/20170621.html
來源:金十數據
道氏理論里關於趨勢理論的定義,談及如何用形態判斷趨勢。在進行趨勢交易過程中,許多交易者喜歡結合趨勢線,那趨勢線到底要怎麼畫呢?怎樣的趨勢線算比較有效?
根據影線畫線靠譜嗎?
俗話說:一百個人眼裡有一百個西施。畫趨勢線也一樣,一百個人可能就有一百種畫法。據觀察,有許多交易者喜歡把最高價與最低價(即影線高低點)當做波峰與波谷來畫,有很多書籍都建議這種畫法,比如《專業投機原理》中的123法則。那這種畫法靠譜嗎?我們一起來論證一下:
如上圖所示,白色線為根據K線實體(也就是開盤價/收盤價)來畫的趨勢線,而黃色線則根據影線最高點/最低點來畫線。看似兩種畫法都能判斷趨勢,但其實根據影線的畫法存在一些缺陷。上圖的情況算比較樂觀的,若真遇到大行情,實際價格趨勢與你畫的這條趨勢線相距甚遠,要等到價格突破趨勢線,你已經錯失了做單的機會,損失大,利潤小。還有,假信號實在太多,這條線很容易就打破。
如何按照K線實體畫線?
不能絕對說這個畫法就肯定不靠譜,但我們只談怎麼畫才最有效。如此畫的交易者大有人在,也不排除真的有人成功根據這樣的趨勢線盈利,但這種成功率不一定高。實戰中,按照K線實體(開盤價與收盤價)來畫線是比較有效的畫法,但需要確認幾個關鍵點:
 碰觸波峰與波谷的數目。許多交易者喜歡兩點一線的畫法,也就是連接兩個波谷或波峰。但實戰中會發現,因為兩點一線實在太普遍,這樣畫線往往需要調整多次,到最後走勢圖將變得雜亂無章,壓根無法確認趨勢。因此,據經驗而言,連接三個波峰或三個波谷的有效性往往會更高,而碰觸的波峰點或波谷點越多,趨勢線就越有效,週期級別也可能更大。

另外,有一個常見誤區值得注意。上漲趨勢線,必定是波谷與波谷之間的連線,而非波峰與波峰的連線,因為上漲趨勢線本身是指,所有的市場價格都在該線之上。同理,下跌趨勢線則是波峰與波峰之間的連線。

 從成交密集區找起始點。畫趨勢線時,找到合理起始點十分關鍵。一般來說,交易者可先尋找成交密集區(K線集中且成交量大,可視作壓力區或支撐區),然後從成交密集區裡選擇K線實體的高低點,趨勢線盡量連接更多的密集區的點。注意,這裡是K線實體的高低點,而非影線。
 篩選無用的線並修正。一條真正有用的趨勢線,必須經過多方面驗證才能最終確認,不符合條件的應當及時去掉。比如,若不滿足上述①中的三點一線條件,畫出來的直線沒有經過第三點的驗證,且對你沒有使用價值,則可適當去掉並修改趨勢線。
上述三點確實可明顯提高所畫趨勢線的有效性。我們很容易就能在圖表中畫出趨勢線,但這並不意味著趨勢就已經完全掌握在手中了,畢竟在實戰中我們都不會單憑一個工具指導交易。無論哪種畫法,趨勢線永遠沒有一個精確的標準,畫線總會含有主觀色彩,自身覺得適用最重要。而且,我們不是為了畫線而畫線,畫線僅僅是一個交易參考,根據趨勢線斜率、時間長短等各方面要素,掌握行情變動的節奏。

迷失與盲點:
除了主觀色彩和不精準,許多交易者在實戰過程可能也發現了,經過驗證之後的趨勢線也不一定有用。在實際操作中許多人可能都會有這樣的疑問:等第三個波谷或波峰驗證完,也就是我們確認這是一條趨勢線,若此時這條線被刺穿,難道趨勢就終結了嗎?誰能否認上圖中跌破黃色趨勢線之後行情就不是處於上行趨勢了?或許,在畫線之前我們就該先認真思考趨勢線的真正價值所在 !

心得:
匯市不存在一成不變的趨勢原則,趨勢線是變動。市塲行情進行中,趨勢線跌破(突破)不能完全代表趨勢跌破(突破),看似反彈卻走升,看似回調卻回跌。因交易信號的混亂,常常無助於操盤決策。
交易贏家咸認:在交易實務操作上,真正指導交易的,需要多種技術指標共同運用,抑或根據自己的操作習慣制定交易規則,持續地落實執行。最後,祝您 操盤順利成功 !   ...Sm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