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

心態養成跟遵守紀律的重要性

心態養成跟遵守紀律是很重要的,當你不會因為k線圖的走向影響你的心情,就不會下達錯誤的指令,再來就是定好的紀律就是要貫徹到底,因為擅自更改你的交易模式,就算你下到最佳點位也會因為你變動你的交易模式提前出場,而無法獲得更多的利潤!

下面就是我把遇到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我當初進倉的點位是1.09885,現在回頭看是最佳的入倉點位,並且他也確時達到我曾經的止利點位。當初獲利時,我一開始的策略就是把止損線拉至50點位左右,確保不會賠
,但因為當下k棒的上下變化,導致我的心態改變,而再度更改我的交易模式提前出場,並沒有說這種變通的交易模式是錯的,因為至少我是獲利出場的。

只是我檢討的是,這出場模式並不是依據我該出場的交易羅輯而出場,而是因為我心態亂了並下達了指令出場(通常在心態不穩時所下達的指令都是不適當的),這就代表著我還是無法保持平常心,又不想等他回撤到我止損線小賺,想著這樣就好見好就收的想法而打亂了原本該屬於我的交易模式,使我無法準確的依據我的交易模式來運行,從而錯過了後面這段原本該屬於我的行情!

市場怎麼走都無法預測,只能由事後檢討才知道誰對誰錯,或許我當初一出場就反轉也不一定,至少我是遵守著我的交易模式在走,而想在這金融市場存活下來,最重要就是心態養成,因為他控制著你遵守的交易紀律,只有完美的遵守著交易紀律最終才能成為一個優秀的操盤手!

補充說明,擔心大家會認為這次定好了交易模式,就不能因為市場的變動而改變。你在設定你的交易模式是靈活的,不是不知變通的,不是說現在定了這樣的模式就不能再變了,如果市場的變動有符合到你必須更改你原本的交易模式,那就理所當然必須立即更改,因此你做的每個動作跟下達的指令是有根據有紀律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