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

MSCI摩根全球指數調降台灣為新興國家是台灣投資與就業環境的警訊

MSCI摩根全球指數調降台灣為新興國家是台灣投資與就業環境的警訊



        台灣股市於上月在世界權威機構摩根史坦利“MSCI新 興市場指數”的權重連遭九降。摩根史坦利在國家開發項目的分類上,每三年會檢討一次,台灣則一直無法進入到已開發市場行列,只被歸類在“新興”市場,這個調查有超過八成國際基金公司會引用,今年以來“中研院”統計外資流動性高,資產購買債券活期存款,呈現激烈變動,長期資金進來得少,出去得多,除了經濟不 振,預估明年GDP難保1外, 未來台灣投資環境、就業環境更加嚴竣。我們憂心這對台灣的未來是個不利警訊。富智贏家觀察各個國家或地區的市場都有其慣用的指標,例如台灣加權指數、美國 道瓊工業指數、日經指數等,因此,摩根史坦利公司克服匯率因素,建立在一致的比較基礎上,以美元計價編製一系列國家的股價指數。全球超過 80 基金經理人也是以 MSCI 編列的全球指數,作為資金配置與避險策略的參考指標,因此,MSCI任何指數調整動作,也會影響國際基金經理人的投資方向。也就是說,會直接影響外資對台灣的投資力度。所以,MSCI摩根全球指數持續調降台灣為新興國家是台灣投資與就業環境的警訊對於關心台灣的朋友們面臨紛紛擾擾的台灣政經情勢及未來經濟前景,均感到憂心忡忡。
   
      富智贏家研究成員指出,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Index,簡稱MSCI指數),是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所編製的股價指數,MSCI 是全球相當具有影響力的指數編列公司,其指數編製範圍涵蓋全球,MSCI之所以廣為國際投資者引用。富智贏家分析各大金融機構年度全球投資分析報告顯示,國外資金在全球佈局投資方面,依據MSCI指數權重來分配,並依資金大小投資分配於評等權重不同的國家或地區,依序為已開發國家、發達國家,次為新興國家,因此一個國家或地區權重被調升,就會吸引外資加碼,反之,權重被調降,外資就會減碼。富智贏家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南韓經濟繁榮的經驗說明MSCI指數的影響。19982月,MSCI將南韓股市的計算權值比重,由50%調整至100%,使得國際資金流向南韓股市,而南韓股市也因此大漲近八成,帶動國家整體投資與就業景氣全面上揚與復甦,如今儼然成為亞洲經濟四小龍之首。因此,對國際基金經理人和投資機構法人而言,只有建立績效良好的「投資組合」,才能打敗大盤。MSCI指數編製原則獲得國際機構法人認同,成為全球資金配置的重要參考依據。

        富智贏家時事分析報告:台灣長期在國際競爭力下滑,經濟成績為四小龍之末,平均月薪領22K的年輕人對未來充滿不安,相信這個月的總統大選即將出現台灣新領導人,在競相承諾並爭取年輕選民的支持之餘,惟在國際政治空間依然壓縮下,針對國內諸多政經沉, 將面臨改革阻力的嚴酷考驗。富智贏家認為台灣未來希望應繫於台灣認同,相互包容,在團結和諧,不再鬥爭內耗之下,台灣才能走經濟的泥淖,台灣年輕人的未來 才有希望。記得前不久李登輝基金會論譠以「打破經濟困境、展望台灣未來」為題,指出解決失業與貧富差距問題才是當前台灣必須解決的困境。但良方是什麼,依然莫衷一是,仁智互見。

       富智贏家在此爰摘錄一段"北美智權報"期刊的報導指出世界規則正在改變…略以
台灣面臨的七大挑戰:
挑戰1:人口紅利消失
挑戰2:國際人才競奪與人才斷層
挑戰3:兩岸產業發展重點重複性高
挑戰4:能源自給率低,綠色轉型存在多元瓶頸
挑戰5:創新集中特定領域且效益不足
挑戰6:教育學研體系與產業脫節
挑戰7:網路基礎環境與產業落後中韓

台灣必須提早因應的八大趨勢:
趨勢1:高齡化、少子化、人口往城市集中
趨勢2:高度全球化,新興經濟體崛起
趨勢3:電子商務國際化,資安事件層出不窮
趨勢4:創新的原動力:跨領域科技整合
趨勢5:區域經濟成常態,中國與印度國力增強
趨勢6:吹起綠色環保風,精密製造成為新潮流
趨勢7:資源效率再提升:水、石油與糧食
趨勢8:天然性的災害,經常伴隨人為災難
…略…  

        富智贏家評析,上揭文中是提出問題,點出解決的方向,但仔細一看,依然是學者專家的高見,論述雖精闢,具體良方闕如。政府曾經公布台灣將發展四大新興產業,包括無線寬頻、數位生活、健康照護及綠色產業,並期望在2015年產值達1570億 美元。除了政府預測外,《遠見》也訪問台灣所有重要產業研究機構,試圖找出未來的明星產業走勢。其中,最看好的是未來的數位實體應用技術及數位網絡服務技術,尤其是互聯網國際化中,最重要的電子商務與金融服務業的發展。由此得知,台灣政府因應產業經濟的政策調整,已預測台灣未來電子商務與金融服務業的發展前景。富智贏家認為,隨著網際網路結合電子商務急遽的變化,也為人流、物流及金流帶來的蓬勃發展,讓金融服務與產品走向逐步去場域化進入無國界化。由此延伸至國際金融投資服務業的未來,觀察敏銳的學者專家直接點出其產業正走向熠熠生輝之路。

    特此引述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最近一篇"電子商務與金融服務業的發展"專欄:「…電子金融服務愈見普及後,傳統型實體營業據點的存續將受到嚴苛考驗。其次,如何整合虛實兩端、持續提高服務品質,透過第三方支付進行跨業結盟,並 迎戰來勢洶洶的互聯網金融,將是國內金融業在業務面、操作面、法規監理面、獲利等層面所不可避免的挑戰,更可能引發整體產業的變革。」簡而言之,吾人身處21世紀,世界規則正在改變,網絡金融的變革已是不爭的事實。富智贏家呼籲年輕朋友們,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及早規劃下半場人生的方向。富智贏家社團歡迎您,一起在外匯投資金融領域裡共同學習成長,綜觀金融投資服務豐饒回報,將使您的未來不是夢,而是築夢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