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黃金長期趨勢空頭 持倉頭寸減碼為上策?

黃金長期趨勢空頭 持倉頭寸減碼為上策?




CW富智贏家時事評析:關於黃金/美元長期趨勢是否走軟,觀察今天201614日工商時報 報導【金價已連續3年收黑,2015年跌幅逾9%,在2016年金價展望,雖然有法人認為可能會漲,但因上漲空間不大,因此,在本報調查十大投資機構時,黃金和原物料等同被法人列為可以逢高調節減碼的標的之一。】富智贏家認為,由於國際原油油價持續下跌,再加上美國經濟數據愈趨樂觀,市場人仕均預期美國聯準會今年3月又將升息,因此,市場普遍彌漫投資人對黃金之替代性投資需求降低的心理,造成市場短期金價沒有大漲的條件。富智贏家對於2016年金價預測走勢,就外匯市場而言,黃金週線在2015年空頭格局為主,跌勢以盤跌震盪方式呈現,但預期2016年較溫和跌幅不太,以盤整型態,短線以反彈及回檔格局表現走勢,預估全年金價區間將落於9901190美元之間。國際原油的變數,仍繫於中東緊張情勢,相信這個合理區間,對於國際基金公司或投資銀行的資金頭寸全球配置的減碼策略,是可以理解的操作方向。

CW富智贏家分析報告,因為2016年度黃金會持續面對美元升息的壓力,因目前仍處於升息初升段,並非升息末升段,即使升息後,亦視國際原油價格回穩與否,要讓黃金出現「利空出盡」,也未必容易的事,匯市消息人仕普遍認為,今年2016年商品原物料價格如果仍持續低迷,美聯儲去年底大舉逆向操作,回收市場的四、五仟億美元數量,可能因市場美元緊缺,導致拆借利率昇高,所以並沒有通膨題材借機發佈,現在各國央行對於收購美元外匯的儲備意願大於回購黃金作為儲備的政策,這也是今年預測金價似乎沒有明顯的利多因素。所以,黃金今年預估不會有大漲主要原因。

CW富智贏家搜集市場情資顯示,上揭立論還是因為聯準會持續升息可能降低黃金投資需求為主要市場預期因素。「根據彭博資訊調查在20151218日對28位交易員中調查,有17位認為2016年金價會呈現小漲格局、2016年底中價為每盎司1,200美元。至於其他法人對於2016年金價預估,高盛證券認為,因美國實質利率將上升,預估至2016年底金價可能來到1,000元;摩根士丹利預估金價20162017年仍會維持在1,0801,150元的相對低檔價格,」

CW富智贏家評析,在基本面包含國際政治以美國為首的政策經濟層面,來看今年金價築底反彈多頭波段的概率不太,市場投資人反應不認為金價在2016年有飆漲的行情出現,但並不代表金價短線不會反彈,觀察1972年以來聯準會第一次緊縮貨幣政策後3個月,黃金平均漲幅為6~7%,聯準會升息因素已確定之後,加上元月匯市行情,依據技術分析層面來看,日線及周線圖(如上圖所示),黃金短線築底確立型態後,仍有機會再反彈,預估可以見到每盎司1,0901,200美元的價位。

 CW富智贏家研究過去黃金國際金價歷史,只要黃金金價持續低迷震蘯,還是有實體買盤大量避險的需求,作為黃金/美元匯價的真實買盤支撐。根據世界黃金協會公布去年第3季供需報告來看,去年7月金價下跌後,各國央行就不約而同透過市場操作回購黃金作為外匯儲備,數據報告顯示去年第3季約增加近1260噸,所以回應技術分析面之黃金/美元在匯市短線上,CW富智贏家建議佈倉保守為宜。況且,美聯儲研擬今年3月再度升息政策下,黃金/美元匯市的投資組合策略,似應以區間操作較佳,因為在箱型整理的支撐與阻力區間,仍有短線獲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