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3

2015年末美聯儲加息與回收大量美元之間的弔詭

2015年末美聯儲加息與回收大量美元之間的弔詭


富智贏家搜集情資顯示,根據外電報導耶誕節過後到年末期間,短短幾日,太平洋彼岸的美國美聯儲加息之外,又悄悄進行大量的回收美元的動作,讓加息與回收美元的政策執行,對於明年2016的金融市場影響與方向,埋下激起波瀾之伏筆,市場分析人仕認為美聯儲右手加息,左手回購美元,這是2015年末美聯儲加息與回收大量美元之間的弔詭,此舉令人玩味。
據外電報導內容就在20151231日,美聯儲回收了驚人數量估計有4750億美元的貨幣,也就是美聯儲從市場中購回了將近5000億美元的貨幣量,這就是美聯儲隔夜反向回購的市場操作,如此大規模進行貨幣回收操作,想當然地會導致市場上美元的供應額度縮小,依經濟供需原理,當市場需求漸增,因供給不足,同時市場利率上升的壓力也昇高。同理,當市場上的美元供給繼續減少之下,那麼,聯邦基金拆借利率也就會水漲高地聯動上升。
據外電諸如彭博財經等報導:[ …美聯儲自三季QE後,投放了近四萬億美元的貨幣,現在除了加息,還在大量回收這些貨幣,美聯儲接下來準備回收兩萬億美元的貨幣,這個規模是非常驚人的。如果市場上減少兩萬億美元的後果是什麼?那就是美元將變得更緊缺,利率會上升,同時新興國家的貨幣會面臨進一步的崩潰,恐怕​​大量的國家因為美元緊缺,而導致貨幣匯率崩潰性下跌,甚至一些國家因為外匯儲備減少而發生貨幣危機,甚至金融危機。]
富智贏家研究分析認為,種種跡象証明美聯儲在加息的幅度上,係採取比較穩健的小幅度漸進政策,但是在回收貨幣上採取非常激進的大步伐操作,而激進市場操作手法的回收貨幣動作,將會使得全球金融市場,尤其是歐盟區貨幣匯率產生大動盪,一定會導致周邊經濟體較弱的一些國家發生金融危機,因為美元突然大量減少供應,對今年2016外匯市場的預期衝擊是勢將難免,讓我們摒息以待,元旦過後開春開市,各大經濟體相對強勢貨幣間的無煙硝的貨幣戰爭,又即將點燃。世界金融外匯市場匯海波濤暗湧,富智贏家社團持續密切關注今年外匯開市後外匯市場的精采變化。